計劃簡介
 
教材套內容

《幼兒道德及情緒教育教材套》以「森林幼稚園」為學習背景及11個故事角色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為題材,共設計了90個教案。當中包含了不同的故事情境,教師可以分別利用電腦、行動裝置或圖卡與幼兒一起在課堂閱讀,並進行角色扮演及情境討論。教學活動也包括各種集體遊戲、手工和音樂活動,讓幼兒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此外,教材套包含18個多媒體故事,讓家長可以分別利用電腦或行動裝置與幼兒一起在家裡閱讀及利用故事後的問答環節進行討論,讓家長了解子女在校內所學,以加強家校合作。

  • 內容編排採取由淺入深的螺旋式教學法
  • 以學生日常在學校和家庭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為題材
  • 教學活動包括有趣生動的故事、角色扮演及各種遊戲
  • 多媒體教學資源包括音樂、音效、工作紙、故事情境及情緒圖片等
  • 幼班、低班及高班各級30個教案,包括20個核心單元及10個自選單元
  • 包含18個多媒體故事(分別是:幼班5個、低班6個及高班7個)
  • 為教材套創作的主題歌《每天在一起》及放學歌《快樂的一天》,可於故事開始及結尾時播放,加強幼兒對教材套主題的印象及增加吸引力
理論架構

  1. 心理需求: 在孩子與成年人(包括:父母和老師)之間,我們應該提供一種安全依戀模式,特別是生理和安全需求。沒有先妥善關注孩子的基本需要,道德教育是不能好好地推行的。
  2. 利他主義和人際的關係: 孩子與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 老師和朋友之間的重要關係,對社交能力與利他主義取向的發展是重要的。對其他人(如:陌生人、敵人)的利他主義發展,將會是在小學和中學教育的重點。
  3. 道德判斷(公義的判斷): 大多數孩子在這個階段傾向於以自我為中心和自私的角度去爭辯,這是自然的。道德教育的目的是促進批判、獨立、和創新的道德思維發展,孩子應學會在真實情境下面對道德問題時,懂得以不同角度去辨識是非。道德判斷是兒童道德發展其中一部份。此階段主要的教學任務是培養孩子相互尊重和自主思維的發展。
  4. 道德性格(道德品格發展): 計劃所關注的是十個基本的道德品格發展。我們首要做的事情,不是鍛鍊孩子在每一個道德品格中,都要達到非常高或完美的程度。作為好的開始,我們應幫助孩子建立基本和初步的道德品格基礎。Ma(2009)提出了十個基本的道德性格,協助孩子從小培養。

參考資料

Ma, H. K. (2009). Moral development and moral education: An integrated approac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24(2), 293-326.





1. 情緒認知   

從嬰孩到兩歲期間,幼兒的基本情緒通常已大致出現。到三至六歲,複雜情緒會逐漸出現,甚至會同時出現幾種情緒,幼兒未必懂得處理,可能會做出一些我們認為不當的行為。在幼班,我們先讓幼兒了解基本的正負面情緒,學習表達情緒的方法和培養樂天地面對事情的態度。當幼兒升上低班及高班時,教師可跟幼兒討論更多在與他人接觸溝通時會產生的次級情緒,協助幼兒了解這些情緒的產生,懂得怎樣適當地表達情緒,培養與人有良好溝通的能力及欣賞自己和別人的意識。


主要情緒

次級情緒

2. 情緒調節及功能

對於幼兒,情緒調節是指檢視自己的情緒反應;阻止自己不當的情緒表現;當情緒高漲時,知道怎樣讓自己冷靜下來;協調自己的情緒、想法、以及行為;更進一步是能以正面的情緒影響別人的感覺和行動;遵照文化上的規範,合適地表達情緒(Hyson,2004)。幼兒於進入幼稚園時,開始增加與別人及同儕相處的機會。於此階段開始培養幼兒調節情緒的能力及建立同理心,對於幼兒的社交能力及道德判斷上的發展十分重要(Roberts, et al. ,2014;Pizarro,2000)。


參考資料

Hyson, M. (2004). The emotional 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Building an emotion-centered curriculum. (2nd ed.).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Roberts, W., Strayer, J., & Denham, S. (2014). Empathy, anger, guilt: Emotions and prosocial behaviour. Canadian Journal of Behavioural Science, 46(4), 465-474.

Pizarro, D. (2000). Nothing more than feelings? The role of emotions in moral judgment. Journal for the Theory of Social Behaviour, 30(4), 355-375.



單元總表